资料下载

 留学直通车

 留学中心

 雅 思

 新 概 念

 中学全科

 大学考试

 托 福

 酷学酷玩

 国际游学

 口语突破

泡泡少儿

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乌鲁木齐新东方学校 > 大学考试热点资讯 > 文章正文

2016考研备考:找对风向最重要

2015-01-20 10:59  作者:国内考试部  来源:国内考试部  字号:T|T

2014年有一句很高大上的话: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话糙理不糙!老板做公司要找对风口,个人决策未来也要找对风口。所谓风口其实指的是风向。找对风向,你可以御风而行。如果逆风而行,必定会迷失方向甚至伤痕累累。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无论是找工作还是考研,找对风向是最重要的。

一个找风口的故事

先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话说有一个同学,2000年左右毕业。由于是非名校人也比较屌丝,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中关村附近一个破楼上找到一个小网络公司,然后就过上了累死累活朝不保夕的苦逼生活。相反,同班的学霸有人找到了如纺织行业的大型国企。工作待遇差别不是一般的大。人生难道就这么注定了?

然而,世事难料!几年五年之后,这家小公司在美国上市,而这位同学因为是元老,一夜之间身价不知翻了多少倍。十五年过去了,现在早已成为亿万富翁。而他当年去高大上纺织厂的学霸同学因为纺织行业衰退企业效益严重下滑,早已默默无闻。那么,这个互联网公司是哪个?就是度娘。

《三国演义》开头第一句话就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世事变化大,人的变化更大。这位同学为什么能短短十几年能有如此大的成就?脚踏实地工作努力是一个原因。然而,工作努力的人一抓一大把,但是,成功的并不多。有人会说,这家伙运气好,确实有运气的成分。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位同学抓住了行业发展的大势,也可以说是掌握了先机。相反,当时的纺织行业看着很火,但已经是夕阳西下。

看到这里,同学们应该能明白笔者所表达的理念:无论是考研选专业还是找工作,一定先要找对行业,之后在这个范围内在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如此,不出几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个人工作经验和人脉不断积累,薪资待遇自然会水涨船高。如果选择了日渐西山的行业,即使进入了最好的公司,你与别人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如何找到风口?

既然找对风口把握大势很重要,那么,考研学子怎样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

首先,找风口不是平白无故满世界去寻找,而是要基于对自己现状的准确理解和认识。同学们要对自己当前就读专业和考研打算报考专业的就业趋势要有总体的了解。如果选择本专业,那就要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在深入扎根的同时,可以适当扩展一下。如果是跨专业,最好能把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结合起来,发挥两者的优势。总的原则是:尽可能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能在机会来临时不仅能抓住而且直接能上手。

走出自己的圈子

了解自己是第一步,但是还远远不够,把握大势必须走出去。比如说,你本科学法律专业,读研想考什么专业?看过前几天的数据,同学们应该知道法学专业很热,但是就业情况比较冷。据笔者所知至少有行政法和经济法等专业可供选择。那么,到底选哪个呢?如果报考之前能了解一下或者去体验一下,肯定会找到更有前景更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行政法与经济法哪个好?这个问题留给同学们自己解答。

问一个正确的问题,其实已经找到了一半答案。针对上面这个问题,答案就在了解和体验。怎么了解?正因为自己不清楚才要了解?那清楚的人有哪些,在哪里呢?当然有老师、已经工作的学长、朋友、亲戚甚至是陌生人。接下来通过什么途径去了解呢?既然知道人在哪里,也就知道用最合适的方式。打电话、发邮件、互联网等各种方式都可以。要提醒大家的是,尽可能多层次多角度多交流,不要浅尝辄止纠结于个案,要把握整个风向。

亲身体验

除此之外,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自体验。建议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出早已熟悉的圈子,去社会上看一看了解一下。古人早就说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多种行业的大公司去做兼职和实习。时间不等人,寒假或者过完年,建议研苞们找一些实习兼职工作亲自感受一下。

熟悉了上文所说的分析思路,同学们应该能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目标等找出一些有潜力的行业。接下来就可以筛选出行业中的大公司或者很有潜力的公司,然后就要寻找抓住各种机会去体验尝试。实习兼职一段时间以后你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个行业的真实情况,也能感受到自己到底适不适合,最重要的是能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不足。

当掌握了第一手信息,也就明白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研苞们再根据备选院校专业的实力和特色等,就能做出最适合的选择。如此,你已经站在了风口,两三年之后就能飞起来。

    论坛热门